【寒露】
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

封面是私心。
策反一只猫太累了。室友花了一个月让她接受跳跳这个鬼名字,难道我要再用一个月让她接受小圆儿才是她真名?!
想象中室友怎么叫她都不回头我叫小圆儿她跑过来的场景感觉不会发生了。算了let it go。
养猫像养小朋友啊,抱在手上热且柔软,心里像咕嘟咕嘟在煲一锅鸡汤,奇妙的触觉。
前几天跟三哥打电话,说起阮七死了。很难说是什么心情,阮七已经很老,寿终正寝。何况他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爱吃葡萄的猫。生前我从没抱过他,咳...毕竟不是哪只猫都有小圆儿那么好看。但亲自起过名字的还是会有特殊感情。
更重要的是,某种象征着和过去生活联系的绳结突然断裂。一只猫,到底不同于一叠CD,几本日记或者乱七八糟的杂物箱。他是有呼吸的,喷在皮肤上是温热潮湿的。
终于有一天他的身体僵硬冷却。

九月末收到了夏天寄来的明信片。来自德国西班牙西安和台湾,居然都密密麻麻写了满满一页。一张一张看下去,一边觉得怎么那么啰嗦一边...有点感动。
这几个人是上一年的最大收获。
总是莫名其妙聚在一起,有缘还有情怀。吃烧烤宵夜,凌晨把醉酒总是要撞树的妹子抬回去,看鬼片通宵看球赛。最精彩的是还共同经历了暗流涌动的一场年度大戏。
五月的时候糯米变得格外暴躁。
——「你们根本不明白我怕什么,我跟去年部里的小伙伴关系多好,好到一起去我家玩儿一起出去玩儿好多次,现在那个群里一星期一句话都不讲。不在一起根本没共同语言。」
我明白啊我当然明白,大部分关系都是这样,过个三年五年吧,也许用不了那么久,关系就没那么好了。但现在是真的很好。这样就够了。
九月还是大大小小约了几次饭。不同校区专业年级,十分不容易。现在大家分头去盖房子拍广告做产品,某天一起吃饭后聚在肉桂的沙发上喝茶,和从前一样分享笑话和糖。
这一刻很好并且足够。
“他们是很好的朋友。”

——「管你干啥,认真毕本科最后一次业。」
是是是,都听你的。

前天替朋友乐队鼓手去live场,好久没打真鼓了好开心!!!live的打光永远是混沌的迷幻的,鼓面上彩色的光明明灭灭像末日游乐场,主唱在前方是耀目白光使人眼盲。
根本看不到观众,当你在台上,鼓点震耳欲聋,可以假装自己是全世界。
表演完去撸串喝酒,朋友说“你都一年没打了一直提心吊胆怕你出事儿。”
怎么可能啊我每天开手一个小时,像古代的剑客日日在灯下拭剑,只要打个电话就上场。
「挑滑车」那段儿怎么唱来着,“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

大排档治愈心灵,摇滚乐拯救灵魂。

见到了好久不见的一三,气质完全变了,之前那些凌厉的挑衅的刺都没了,整个人软下来,温婉的妻子和母亲。
非常奇妙,恩有点失望。
告别后怅然若失,我以为总有一天我们会重组乐队,我以为生了小孩还是可以一起缩在练团室吃泡面,配着历久弥新永垂不朽好听的一塌糊涂的绿粥。
难道不应该像每个玉树临风的摇滚青年变成发福的摇滚中年那样,从摇滚少女进化成加强版摇滚少妇?
完全不按剧本来嘛。

我来讲个鬼故事。
大学同班同学前天结婚了。毕业三个月后。
虽然已经参加过很多人的婚礼毕竟我的朋友们平均年龄大我四岁以上。但是完全不一样啊同龄人结婚。
感覺婚姻的铡刀像死神一样冰冷的架在脖子上。
mla还神补刀一样新专名字叫「適婚的年齡」。听到「给亲戚看见我一个人食吉野家,还有什么以后可以怕」。
字字血泪触目惊心。
三哥终于扛不住各方施压开始相亲。世界还能不能好了?以前我都能很自豪地说「我哥超酷的连续十年如一日地拒绝高中女同学的邀约,直到妹子死心嫁人」。现在挡在面前的一面大旗就这样摇摇欲坠了,他居然还说「放心吧你一天不想嫁我就挺你一天」。鬼才信啊看你自己,做人的骨气呢!
真是会心一击。

福建行最欣慰的一点是把我从偏见打醒。从重庆回来一直很低落,简直有种重庆之后再没吃的的错觉。
去了泉州永春三明等等,吃到闽东菜客家菜海鲜排档山里农家菜。太棒了又找回了初心,八大菜系不偏不倚(或者只偏心一点点)才不会辜负所有肉和菜献上生命的心意。
福建人讲究鲜,基本怎么衬食材怎么来,因为食材本身已经足够惊艳。
最感动的都是汤啊,朋友妈妈做的鲍鱼鸽子汤,永春本地鸭汤,鲜美可口。麻辣这些重口味吃多其实会麻痹味觉,初食清淡会觉得乏味。譬如人生聚后各分散,难免难过。然而欢聚难得知交零落,大多数时候都是平淡无味的,在清淡处品鲜美,于无声时听惊雷,才是烟火红尘的真意。设计尸们广为传唱的less is more也同理。
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哇我觉得自己有点高能啊,虽然说什么都是吃,但居然能把吃升华到新高度真是略能扯。)

作为记性差的老年人对重庆的补充。
1. 在重庆常常觉得与关锦鹏心意相通。六七年前他计划过在重庆拍一部同性题材的电影,虽然后来石沉大海杳无音讯。「重庆是一个会发生很多故事的城市。」他说。
完全同意。
2. 很想坐三号线一路向南到终点站。就像在台北很想坐红线捷运一路向北到终点站(不是淡水)。
3. 下次去重庆一定坐船看三峡,还有先主托孤的白帝城。蜀汉情结真是不会好了。

为了客服拖延症我决定提前一天发。
哦乔一帆小天使生日快乐。若能发光谁还在乎起伏跌宕。
photo by Cchin

评论
热度(3)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