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被延遲五天的夏至。

每門課都到了結束的時刻。
算了一些麻煩的數學習題,從圖書館抱了一堆大部頭文學評論參加考試,總是被各式各樣的德語考夾擊。
所以我到底是什麽專業來著?

德語學了一年行將結束。最後簡直到了度秒如年的程度,開著倒計時等放課。
最後一天答疑去轉了一團,當晚連看兩場電影,凌晨時分走回宿舍的路上才大夢初醒一樣想起來,再沒德語課了。
遺憾和離愁別緒說實話也醞釀不出來。也没法對整件事情看得更清楚一點。
也許像家鄉釀酒釀醋一樣,還需要一些時間。

電影節意外地很投入。通宵排票(還因此上了電視),七天連看八場,明明要裸考了還在馬不停蹄作死。
其實還是因為大家一起看吧,這樣說是不是對不起電影?但是買票這件事確實讓我對自己更了解,即使是很喜歡的電影我也真的沒什麽執念。刷不到票就在網上看好了。幸好同行的人執念深重近乎強迫症,讓我這樣隨波逐流的人幾乎圓滿。
「陽光燦爛的日子」當之無愧的第一。就衝著六十塊目擊了活的姜文陶紅跟徐崢,更不用說還有史無前例的刪節片段。影院老闆說,二十年前的首映也正是此地,簡直有點「自有天意」的唏噓。當日也是同行一個小姑娘的生日。意義深遠意義重大意義多得數不過來。
「布達佩斯大飯店」要論影片本身和陽光難分伯仲。唯一的遺憾是這麽軸對稱的電影我是斜著眼看完的。像幾個時代的橫截面,色調艷麗笑點密集,一張張臉都眼熟。
「如父如子」跟「牧場心旅」都是因為導演呀。一定要在熒幕上看到是枝和多蘭才覺得功德圓滿。這樣類似儀式性的滿足感甚至遠超影片本身。其實是因為這兩部都有點低於期待。
「她」是莫名其妙一起買的。配樂色調很棒,前半段有點難為情呀,身邊有個笑點奇低的人簡直分分鐘齣戲。「費城故事」純粹的舊夢重溫。「鐵三角」就是看大師們做實驗,又不是閱讀理解題才懶得動腦子。對啊就是被電影智商碾壓了。「現代啟示錄」是一場鏖戰。三個半小時,前一個小時在戰爭的轟鳴裡睡過去,後來居然還看得懂劇情。
(天吶光是電影就寫了這麽多我還怎麽總結人參?!)

和電影同步進行的是深夜球賽。請叫我花樣作死小能手。四六級前夜三點爬起來看上屆決賽組狹路相逢。白天全憑咖啡吊著一口氣。鯉魚那天問妳開始喝咖啡了?如果這種傷害自己的喝法也算的話。因為需要保持頭腦清醒口氣清新,所以只好點濃咖啡,忍受心悸和嘔吐。
但是不後悔啊。我對足球難道是真愛?我一直以為是移花接木愛屋及烏。英格蘭和德國如同舊愛新歡,葡萄牙還是不共戴天的仇敵。但我其實活在上一代的光輝歲月里啊,熟悉的是貝殼齊祖勞爾飛鴿。印象裡魯小胖是個讓人操心的青年,一轉眼也成了擔當,雙德印象裡是小盆友,可是他们的國家隊即將終結,只到了小組賽會不會有點遺憾?
明明已經沒法全情投入看一場比賽,但是還是因為屏幕裡一些動作表情產生共鳴,甚至到了感同身受的地步。個人的驚艷,集體的精妙配合,明明已經無望了還是跟裁判據理力爭。那天我簡直匆匆關了直播,傑拉德的眼神讓人心碎,不忍再看。
大概這就是人類真正熱愛足球的原因吧。看臉也好看球也罷,感情都太真實鮮活撲面而來。就像前天看從前的比賽錄像,貝殼還是金髮飄飄的少年,還沒離開曼聯的家,進了球跳起來,隊友奔過來擁抱他,陽光也剛剛好,笑臉像發著光。
我都沒注意到自己居然看哭了。
已經這麽多年。原來不是現在真的高冷淚點高,其實只是我的淚點們都退役了而已。就像初三因為貝殼摘下隊長袖標抽噎了一個下午,就像因為齊祖哭過因為曼聯哭過因為勞爾哭過。

莫名其妙拍了畢業照。背後是未竣工的學院大樓,一定表情僵硬。
畢業這件事情到底是什麽現在也還看不清,唯一真實的是寢室空了一半的空間。
室友前天夜裡打包行李。
我跟她們說今天是我跟小學同學定下十年之約的日子。
像是輪迴。甚是唏噓。
(最近一直在唏噓。
海枯石爛也很快。第一個十年就這樣過去,從今天數十年後,現在在屋裡收拾行李的會不會有一天縱使相逢應不識?
未來簡直像一團水汽。
這麽想有時讓人難過,有時覺得就let it go.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昨夜跟大家在酒吧通宵看球。回寢時天已大亮。好像聊了很多,那些話在腦海裡像一堆玻璃瓶一樣碰來碰去發出聲音。
我覺得嘗嘗困擾自己的是,我一直努力追求客觀,但囿於肉身深知一切看法其實都出於主觀。有時恨不得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就可以成為客觀公正的非生命體。是天秤的極端麼。
但是他人更是如此。大家紛紛坦言自己的看法,果然充滿傲慢與偏見。大概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做一個合格的樹洞吧,因為永不會妄下判斷,世事都是可以理解。其實這兩種並不分高低,只是後者少些。

最近在想一件事,如果一些人或者一個圈子帶給自己的負面情緒遠大於正面情緒,是不是該當機立斷抽身而退。雖然一直努力不因為相關的人影響對本人的看法,但我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堅持多久。

天啊到現在我還沒說起吃的簡直不科學。因為總是在外面晃的原因最近有點奢侈。不過想起來最開心的還是能無所顧忌吃辣椒XD

夏至那天上海入梅。
現在窗外的梅雨纏綿悱惻,因為通宵有些恍惚的睏意。這一篇長長的不知所云的總結就此擱筆。希望我清醒時候不會刪去。

夏天快樂。

评论
热度(1)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