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一年中最愛的節氣,冬至一定算一個。

提起冬至,腦中會自然出現飄雪的冬夜,屋內的暖爐,餃子剛出鍋的熱氣,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大笑,媽媽不會催著做作業,哥哥姐姐們商量晚上玩什麽,弟弟妹妹坐成一排目不轉睛看動畫片。

這樣的场景似乎發生過很多次,然而又似乎十分難得,連想想都是奢侈。
可以肯定的是,從未發生在冬至。

真正的冬至是沒法歡聚一堂的。年末的大人們總是很忙,孩子們也有即將來臨的期末考。最早要到除夕,然後整個正月都是大家族特有的熱鬧。聚起來三十多人,做飯是大工程,即使外食也幾乎包場。
真正的冬至是飄雪夜圍爐閒話,想起來其實並不拘泥於餃子,也有過火鍋,炸糕之類,家中四五人,爸爸一定要花生下酒。——那時家人還不讓我沾酒,所以沒陪過我爸在冬至夜裡小酌,一直是遺憾。
吃過後大家各自去忙,爸媽年底算賬,我和妹妹溫書。溫書的時候我一定得聽電台,這時候一般都有特別節目。有年冬至放了Bandari的Snowdream,印象深刻,每年都拿出來聽一聽。

離開家以後反而十分固執,一定要吃餃子,蘸陳醋。仿佛不這樣就是白白辜負了冬至似的。
去年冬至已列入史冊。前女友嶺南人,從未有此傳統。我們花了整個下午在廚房裡研究餃子的四十七種可能,炒了麻婆豆腐蟹粉豆腐紅燒肉咖喱雞等等包在餃子裡,和著菠菜汁胡蘿蔔汁做彩色餃皮,最後還要捏成不同造型。
配圖已經是最正常的一鍋了。

今年實在没有興致更沒有條件搞創新。規規矩矩點了二兩韭菜餡兒的外賣,配上家裡帶來的醋十分滿足。更兼前日手欠買的清遠白切雞,雖然買了後悔,但吃起來就立刻釋然。從外到內賣相油量和調味都恰到好處,真正是正宗廣式口味。
現在被我吃剩的半隻連同還沒拆封的燒鴨正在屋外的窗台上等著明後兩日入腹。

嗯。每次說到吃都停不下來。
兩天後是聖誕節。
對了聖誕節也是我最喜歡的西方節日。
總的來說,我愛十二月。

配圖是去年今日。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
知與誰同?

评论
热度(1)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