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小雪拖了整整一個節氣然後索性和大雪合并真的是……槽點太多)

上海的十一月是想象中南國的秋天。
觸目是溫暖的金黃色。梧桐葉子黃了,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有些飄下來,粗糙如同爸爸的手掌。天空高闊,時有飛鳥,有時騎車在路上覺得有點「便引詩情到碧霄」的意味。草地褪色成淡黃,卻不見蕭索寥落,午後陽光四溢,有人彈吉他有人說話。人說莫負春光,秋光其實一樣奢侈。
這樣的场景其實很像法國電影。秋日午後葉子飄落,男女主穿著風衣走在街頭,肩並肩用法文講情話。
最近莫名其妙排了一個播放列表,全是法國文藝電影的配樂,穿著風衣圍巾走在落葉的長街時會從頭聽。腦補成電影裡的場景。

當然,這都是一周前的事了。
如今pm2.5爆表,全城籠在霧霾天氣。有時睡前呼吸困難。希望快點過去。

其實鄉愁這種東西很容易具化。最近是水餃。因為想吃家裡帶來的陳醋。南方的香醋米醋綿軟,水餃這種東西離了濃烈剛決的家鄉醋,在我看来毫無滋味。
除此之外,對於吃的講究和偏執越來越不可收拾。配菜調味擺盤一切都須科學嚴謹不容馬虎。

昨天和室友看校園十大,燈光很好。射燈掃射觀眾席,常常炫白刺眼,如同正午日光灼烈。這樣的场景總讓人有點像抓不住什麽的失落。台上的人說要把青春燃燒過,我只想記住這一刻。

评论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