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pic from website

從前寫日記。後來週記都沒有耐心,索性重開一個部落格,每個節氣記一篇——喚作歲時記。但即使如此還是被我拖了好幾天。

上海終於凉了下來,換上長褲上下課。前些日時有小雨,淅淅瀝瀝,所幸不似長舌夫人八卦家長里短般綿綿無期,有時十分鐘后太陽出來,很是爽利。

也有天氣晴好的時候,這個時候恨不得多做些什麽抓住夏天的尾巴,比如吃冰,在太陽底下發呆,或者談場戀愛。但是考慮到最後一項可能帶來的不必要麻煩,還是算了好了。

說起來暑假回家,難得和三哥聊好久天。四哥走後我們幾乎都沒好好說過話,有時候我腦補我們坐下來彼此安慰的場景都會害怕,很難說是殘忍還是慰藉。

我們也沒怎麼聊到以前。我說了說現在的困境,點到為止。畢竟三哥不是四哥。但是他還是開解我很多,有時候話語很重,從耳朵進去可以一路沉進心底。我都有點想哭,三哥還是三哥嘛。道別的時候他說,我們都希望你活得開心。

回去的路上我有點恍惚,把這句話在腦子里顛來倒去。當然也許他在說我的其他兄長姊妹,但是大概是兄妹的心有靈犀,我還是覺得那一刻我們想的是一個人。

那次長談後我到現在還在動搖,如果已經遇到了有趣的生活,爲什麽不繼續。去日無多,人生苦短,最好華枝春滿,再無遺憾。

真的,我現在最怕遺憾。跟人不和永遠先道歉,分別時永遠切記剖白真心。下次誰知隔得是咫尺還是天塹。暑假和姐姐一起給奶奶過生日,住了兩天,走前一晚,奶奶像個怯怯的小女生倚著門問,是不是特別忙?沒法再留一晚了嗎?我們都有些難過,就多住一晚。九點離開,她老人家四點起床燉雞肉,早餐吃得像正餐。飯桌上她說,走前一定給你們燉雞肉啊,不然你們走了看見雞肉我就後悔。

告別的時候我走出好遠看見她帶著圍裙默默看我們,忍不住折返回去用力擁抱她。她說,寒假一定再回來啊,到時又有好雞肉燉給你吃。

其實少時和奶奶關係很僵,關於家庭的所有不順遂似乎都是來自她,可是離家多年,往事如浮雲過,記得的還是幼時同榻,我假寐,她同姑姑誇我,語調都是滿滿的愛憐。 

暑假結束在家收拾行李,媽媽幾乎不進放著旅行箱的房間,她看藝術人生這種我會睡著的節目都會哭。

我覺得自己的神經和生命都十分粗糙,細嫩生活已經離我很遠。眼睛乾澀皮厚如繭。離別時揮手說再見,並不見得多失落——其實是假的,只是太過粗糙,神經緩慢傳達大腦緩慢消化,要經過將近一個月直到今天,那失落才觸著我。

而自古以來人們對於這樣的失落都是無計可施的,除了燒錢買醉吟詩折柳似乎也沒什麼好辦法。

我抽菸。

入夜後出校門,坐在路邊臺階點支菸。秋夜一天比一天涼,有時天氣好,看到星星,有時沒有。不過沒關係。耳機里楊乃文的聲音分外遼闊高遠,在一支菸的光陰里是什麽都不用想的 。

無光的夜不動聲色,心似淬火不能觸摸。

溫柔無因果。

评论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