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from website

 

       離家第二天是白露。

       小時候囫圇吞棗背杜詩,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現今大概才終於懂了一點。

       然而上海還是處暑節氣。頭頂風扇攪拌著黏稠空氣,正午時分連繁茂行道樹都擋不住熱辣辣刺在身上的日光。

       冰是不二選擇,飲品店新出芒果西米露冰沙,吸一口清涼冰爽如在雲端。從前還有樂趣是洗了澡頭髮濕噠噠的時候用小勺挖西瓜。今夏沒再吃了。梨子和橘子如今剛好,清晨洗過放在玻璃透明水碗裡,晶瑩透亮如北京冬天結的冰,再過些日子放紅豔豔的草莓一定更好看。

       熱菜,煎炸,麻辣之類真是敬而遠之。但還是會因為記憶裡的滋味點些湯粉湯麵,不過數口之後就覺滋味平平不過爾爾。

       又開始翻唐魯孫先生的雜文,奇怪的是,明明葷腥油膩但是這樣炎熱的天氣讀來還是食慾大增,大約一是因為只用腦補不用真吃,二是唐先生的八卦典故實在多而廣,八卦如我甚合胃口。

       在北方的最後幾天,穿上長褲, 收起李碧華的志怪集,現今上海如暑伏天,夜來輾轉難眠,點燈讀乙一消暑。很快小說如另一個風扇冷颼颼在背後,然後困了沉沉睡去。

       其實說乙一是風扇有些不合時宜,明明像冰塊,握在手裡時間稍久就難以忍受,但是又捨不得放下。李碧華也過於性寒,最妙還是紀曉嵐。無數個夏夜裡喝酒吹風翻閱微草堂筆記,如盤一塊溫潤古玉。

       新生活有點手忙腳亂。想著買杭白菊清熱消火,大概要一直拖到天氣涼下來。也沒來得及排計劃和歌單。前天沐浴后穿著長裙去圖書館自習,忽然就有了靈感。春生和南北各聽一遍,夜色差不多沉沉降下來。

       昨夜躺在床上溫習舊日劇集,劉關張剛結義自己就挨不住困意。

       今天桂花開了好多,好想有個小廚房釀桂花酒,新年的時候一定剛剛好約人對酌。

评论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