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photo by Cchin

(周期性失语症发作。什。么。都。不想。写。回头翻到去年就是小雪不想写最后和大雪合并,就咬咬牙,指哪写哪,写到哪算哪。)

十一月中旬又去杭州。
无论去几次还是一样的感觉啊,杭州真是一个非常温柔沉静的城市,劳动路上的油墨香,梧桐树下街灯照出一脸黃,苏堤边上拍岸的温柔潮汐,清晨灵隐寺的香火,片儿川和桂花糯米藕,公车上隔壁女孩子仰起头对着男朋友满脸的柔情蜜意。
还是住在西湖畔的小院落,夜里灯火和树木的影子像中学时候承天寺夜游的课文,二楼有个脱漆的木桌和小天台,洗脸池是青花瓷缸。
熟悉地已经住成半个家。
傍晚饭后去湖边散步,随便找个茶馆温书,排队占白鹿第一桌,几乎已是惯例。
说真的杭州除了吃的不对我胃口(除了龙井虾仁和桂花糖藕),别的简直定居理想地。
而且每次都有新发现。这次去逛了十五奎巷那边的各种巷子,偶遇了一个关注很久的博主开的店(她还请我一杯果汁),超级惊喜,人参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然后坐在巷口啃了半只烧鸡,还遇见一只特别丑的狗。
最满足的一刻就是排了二十分钟的队买到刚出炉的烧鸡,在最喜欢的劳动路边走边吃,路边都是书画店,充满文化气息,可惜还有个画风突变的我。
拿着烧鸡走在路上,我突然顿悟了人生的真谛。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后,我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有没有结婚养了一个还是两个孩子,这些我都一无所知。但是我好像闭上眼就能看见很久以后的自己,不管在国外的街头或者国内三线小城市,不管身边是女友还是男友还是好盆友,不管工作失意还是顺利,她最愉悦的是下班后买一只烧鸡天黑前吃掉,跟人分享或者吃独食都可以。重点只有她与烧鸡。
就是这么没出息。就是这么有追求。

几天前玛莎结婚。
真是太久不关注,印象里明明是年纪最小又坚定的不婚主义,突然走进围城吓了一跳。当年和梁鱼那段儿挺唏嘘。宁夏细听还能听到他的和音。可是夏天早过去了。
不知道经过了怎样的内心戏和转折,也许只是年龄到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观念和想法会变吧。
真的已经过去了很多年。
也以此为契机补了一下Mayday的近况,原来后来还出了好几首歌都没听过。拥抱也出了2014版,从前拍阳光下粉色头发啃面包的女孩的导演再次执镜。各式各样的人参加一场马拉松,同性恋异性恋师生恋异装癖老夫妇一家三口。看得眼热,不管有没有在关注,五月天还是那个五月天啊,想很多的关怀很多的歌颂love&peace的五月天。
还是有变化。1999年他24岁,光辉岁月黄金年代,整个宇宙握在手里。骑车拿demo去滚石自荐。写了一首拥抱,歌词是「那一个人爱我」。
时间前进2014,他从瘦子小黄毛一路发福成白面馒头的中年大爷,尚未婚配。还在唱青春梦想夜里灼烧的火与热,被很多人嘲,也被很多人热爱。他重新录了一首歌,只改了一句词叫「哪一个人爱我」。
有天夜里整理东西突然翻到2003你要去哪里那一场,那天在下雨,他坐在台边说,回家吧,已经没有歌可以唱了。
那时候他们要解散分头入伍,谁知道未来会怎样。
可是后来还是一同走过了长长的十三年,又有了五张新专。
其实有空的话很想好好写一篇,给自己或者迷恋过的五月天。
爱过的那些歌曲,有一天再也不听。

嘟嘟被抱走了,其实他后期改名叫葡萄了。因为总是在作死,对着他的名字我又一直跳戏下不去手。
室友一直嫌弃他不够好看,其实看多觉得还行。他最大的问题是心理疾病,估计是从小家族庞大玩伴多,跟我独处久了发展成了躁郁狂。小圆儿也有病,从小独生子女,遇见别的猫交流障碍还怂,大概是孤僻症。于是换我来养。加上精神分裂左右手互搏的我自己还真是三个精神病,画面太美。
葡萄刚走的时候我特别嫌弃小圆儿,哪能那么圆啊。现在看惯了就还好,她还特别喜欢一脸无辜地卖萌。现在葡萄估计都忘了我吧。
反正是替别人养猫,而且也没多少爱心。每天早上清理猫砂盆的时候都会质疑人生,动不动还会被咬坏耳机打翻杯子。但是啊不管是小圆儿还是葡萄,在我加班到半夜的时候都会特别温顺地趴在电脑旁边,睁大眼抬头看,看的人心软。因为这些陪伴过的夜晚,他们闯什么祸都很难真正生气。

台湾的朋友来找我玩。感觉覆盖整个包邮区都能做导游了。台湾人果然喜欢本帮菜,就像上海人觉得台湾小吃好吃一样。都是一脉相承的甜,台湾还是加强版,台南更是加强中的加强版。刚去台湾的半个月,精神支柱都是便利店的麻辣锅关东煮。

昨天去造访面条界的朱砂痣豌杂面。蛮正宗的,但并没有好吃到朱砂痣的地步。可见朱砂痣和白月光一样,都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我的朱砂痣永远烙在重庆解放碑上。

前夜风雨交加缠绵悱恻,晨起树下一地梧桐落叶。棕灰里掺了一点金黄,粗糙温厚,秋日里最后的细节。

(我也不想写这么多,可见我是一个话唠)

评论(2)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