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

按照节气计算的话,岁时记已经整整一年。如果冬天的时候没有因为偷懒漏掉几个节气的话现在已经集满二十四(喂说的好像后面没偷懒过似的←_←)。

今年白露和中秋一起。再没有更贴切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了。

这个夏天太不像话,一点都不认真地敷衍过去了。每次觉得啊要热起来了都有恰到好处的一场雨兜头浇下,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到了处暑节气,想象中难熬的暑伏天结果"诶?"就结束了。
好像什么都没来得及做啊。
「会永远记住2014的暑假的。」你这样说。
虽然怎么听都像立flag的样子。

唔。和家人一同看了一会儿晚会回来继续。
碰巧看到几个小孩子的节目。真是有点微妙……啊。因为很久不关注感觉真的好久不见。
我妈说"这个长得最好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要用喝茶来掩饰失败的表情管理。还要强作镇定假模假样说"恩我也觉得"。心想其实这颜值略低啊喂不过这审美真是亲妈。
这个场景真是陌生又熟悉。大概是初中时候吧,最喜欢装一幅大人口吻跟妈妈讨论谁好看,讲一堆甲乙丙丁无关人等然后等妈妈切入正题"ZY长得最好看"。一边强作镇定说我也觉得一边暗爽到飞起。
一晃眼还在讨论初中生的颜值,但是一晃眼已经不用装大人口吻了。
终于长成了无趣的大人。

表姐下班以后来家里找我玩。问问近况看看电视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其实真是很开心,一起长大的情分到底是不一样的。
大家都工作了,十几年前还在用泥巴摆家家酒游戏,现在摆了真的酒宴有了真的孩子。有时候想想觉得很没意思,只好在没意思的大方向里找些有趣的小事。

晚餐和爸爸分享了一整瓶茅台。近年都是这样啊,节日的晚餐上一人五两。虽然还是没醉过也嘴硬说着我还能喝很多,其实五两已经有了困意。我不喜欢喝酒呀,尤其茅台,清香型的还好一些,但是我最喜欢喝到三分困意的时候玩自己。其实就是给自己一些简单的指令比如「夹这个菜」「说这句话」,因为精神有点涣散所以像提线木偶一样要耗费专注的精神力,成就感在于没人发现我喝多了,真是演技和专注力的最高奖赏。
简直有病。
但是茅台在身上留下的一点酒气已经和韭菜馅儿饺子,晚会和家关联在一起。

是时隔四年回家过的第一个中秋节。
下次不知道又要隔多少山高水阔隔多少年。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本来只有这一句的但是为了克服懒癌硬是扩写了全篇又改成了删节版我会乱说?!)

评论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