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
photo by cici

詩寫梅花月 茶煎谷雨春


終於到了夏天前的最後一個節氣。
谷雨呀,就是天雨粟鬼夜哭裡面那場神奇的雨。
上海當然有雨。大概也只有這個時刻,雨變得不那麽惹人厭煩。想想那些泥土裡的沉眠的芽,他們需要這場雨長大,然後才能升華成足夠美味足夠讓人念念不忘的食物。
奇妙的是家鄉也開始落春雨。媽媽說一晚上丁點兒聲音都沒有,醒來才看到地面啊對面房子啊植物啊都被打濕了。

谷雨最開心的是香椿。因為這是她們的季節呀,最青蔥最鮮嫩,像充滿膠原蛋白的臉或者只活在記憶裡的少年。每次在廚房裡做香椿炒蛋,清亮的黃色和青翠的綠色,吃在嘴裡就是整個春天。
家裡的紫砂壺身上寫著雨前活火試新茶。始終都覺得比蘇軾原版更有畫面感。大概因為每年都在雨前試新茶吧。今年很遺憾沒有明前,还好雨前是比較早的一批。喝茶的品種平時不管多古怪,每到明雨總會回歸龍井。這是父女間難得的不謀而合。


最近做了個workshop。帶我們的英國人不停push同組的也都很負責,每天泡在食堂或者咖啡館不停修改討論。最後大家想出了很棒的低成本模型,拿給阿姨看她說,肯定不行的。
說不難過是假的。
我們從暗處的食堂走到太陽底下。A說比被老師斃掉方案還難過。B說其實最讓人難過的是她完全沒有意識到處境多糟糕而輕易妥協。
對啊有時候設計可以做的也只有那麽一點點。我們可以把方案細節修改到無可挑剔,可是對方也許全盤否定連個理由都不給。「她們對學生缺乏生活經驗的輕視和她們的低收入之間的微妙落差」所以說兩個群體的深入交流很難,因為一定要擺脫偏見換位理解。
而且人們真的會因為習慣而麻木。不管環境多髒亂差空間多不夠合理,因為年深日久而默認不需要改變處境本該如此。
突然有點明白魯迅棄醫從文,因為操作層面上的改變如此有限,讓人忍不住想深入一點。

最後發表那天我們交出最完整的系統。台下有人問你們的partner參與在哪裡,英國人幫我們解釋了長長的一大段。說她們雖然有個negative partner(祝德語考試剛結束的我能正確拼寫英文單詞)但是成果完整啊方案很棒啊被打擊了也一直做到完美啊。我站在燈光全開的會場講台上莫名有点眼熱。對啊至少竭盡全力。
發表結束coffee break的時候英國人特地找我們說你們知道嗎很多人是這樣,他們不會當面承認你的設計但是你們做的他們都放在心裡。
回到寢室聽到久違的歌詞
「我們做過的事情 都會留在人心裡」
希望如此


對了發表前夜看到了刷屏。
耀目的聚光燈下明明有點害羞但還要強裝鎮定地打招呼,「嗨,你們好啊,全世界」
因為一樣的等待類似的波折,所以有類似你們的今天是我們的明天這樣的心情。
所以深切地覺得自己被安慰。
夜裡跟室友總結說,他們之於我就像TS之於你,就是邏輯上不會喜歡的類型。
但是誰的人生沒幾個意外呢。


舌尖上的中國開播。
第一集線有點亂,但是仍然很美。
其實一生都在和食物糾纏。你以為是回憶是故鄉是夢裡溫柔的白月光。
不過都是胃和舌頭的念舊。

(本來想講幾個食物有關的故事。篇幅所限下期見)

评论
热度(1)
© 歲食記/Powered by LOFTER